一圈儿呆毛

司机粉+众多cp
更新不定 拒绝杠精ky
不会吵架但会删评
(实在忍不住欢迎私信)
感谢评论!!
都有好好看 只是有些不知道怎么回
笔芯

其实很早就说过_(:з」∠)_

因为不论怎么强调是脑洞看得人都会有代入感。

所以,为了我喜爱的cp,喜爱的椰奶,每一次写文都很注意,尤其是kc_(:з」∠)_

他们是那么好的人,这也是我喜欢他们的理由。

文字是真的有力量,希望写手们善用✺◟(∗❛ัᴗ❛ั∗)◞✺

高尾和树:



**拙见,不针对任何人.


我第一次看【死亡笔记】这部动画是在初中。满怀正义热血的夜神月,误打误撞捡到了死神流落人间的笔记本,以自己的方式制裁邪恶。

初中时期的我没什么完备又坚不可摧的三观,一心觉得夜神月的做法虽偏激,但正确。朋友问我,如果夜神月长得很丑你还会说他做得对么?

几年后我重温了这部动画。当夜神月第一次以Death Note惩治死刑犯的时候,我开始多想了;直到他为了逃脱罪行,设计威胁探员,杀害无辜的时候,我开始想得更多。

——夜神月的绝对正义,对吗?
——不对。

我又问自己,还喜欢夜神月么?
——喜欢。

为什么?
——某种意义上来说,夜神月是个彻头彻尾的反派。但,却有血有肉。

何解?

夜神月的人物形象被创作者刻画得入木三分——高智商高中生是怎样瞒过至亲与FBI兜圈子的;是怎样一步一步弄懂Death Note用法的;是怎样从“我是在惩恶扬善”变成“我只能这样做”的。

他反派,他邪恶,他很坏。但是他思维缜密,也愤世嫉俗;他杀人不眨眼,却对他的朋友、喜欢他的女孩、他的家人有情有义。

结尾,夜神月陨落了,他明明做过那么多坏事,我却无法恨他。



因为他是一个立体又全面的反派形象,跃然于荧幕之上,这是创作者的力量。

我不是创作者,只是一个以“创作者”为理想的同人文写手。

那么同人文写手有什么力量?

——这群人可以用简单几字几词,轻易勾勒出人物形象。同人文写手的深思熟虑,影响他笔下的人物形象是否饱满,人物行为是否能逻辑自洽;从而,间接给读者留下不同的感受。



“同人文创作是在刀尖上跳舞。”

为什么这么说?

从前我看过由日本动画衍生出的cp同人文,文风、设定可谓五花八门,ooc、AU齐飞,我看得津津乐道。但心里有条底线,一直没被触及到。这条底线在哪里?

——在真人向同人文里。

二次元衍生出的cp毕竟没有真实存在于生活中,可一旦涉及到真人向,就会有读者摘不清文学创作和现实世界。

为了避免这些影响,同人文写手敲下每一个字,都是如履薄冰。

真人向不是不可以ooc,不是不可以au,读者仍欣然接受一切有创意、有矛盾冲突的巧妙设定。但,比二次元同人创作更困难的是:

——真人向同人文的创作,必定要付出更多的思考,花费更多的心血;必须要使人物更立体;切勿为了推动情节发展,而草率决定任何你笔下人物的所作所为。



他可以是杀人凶手,但他要有不得不这样的理由;他可以是娘炮,但他要有自尊;他可以是渣男,可以浪费别人的真心,但他要有做人的底线;他可以爱而不得,可以卑微到尘埃里,但是,你要在故事的结尾,让他开出一朵花儿。

你可以把他写得很坏,但是更让人赞叹的是,他坏,读者却舍不得恨。

因为你是同人文写手,你的影响力远远大于你的想象力。你的读者会为你笔下的人物惋惜、愤怒、抱不平;也会迁怒、讨厌、偏见于那些人物。

而最要命的事情是,这些情绪会或多或少影射到那个真实存在的,无辜的人的身上。



说这些不是为了反对任何艺术加工,而是真的希望更多写手能以“创作者”为目的,写下故事之前,要想到需要为自己的文字负责,要想到或许有人会当真。

你的一字一句,抛除艺术加工,是必定要站在为人物形象负责,和真实的基础上的。



一点小建议:

1.务必使人物形象立体。

2.务必使情节矛盾自洽。

3.拿不准的东西,请做好文前文前文前预警。

4.作为写手,请做好您读者的心理灾后重建工作,你有义务挽回你笔下人物的形象。




5.想对读者说:您的鉴赏水平才是写手最好的鞭策动力。






以上。





评论

热度(64)